高一学生,上南中学
玩: 第五人格 光遇 和平精英
喜欢: 追番 绘画 阅读 写作 听音乐
养宠物:仓鼠(金丝熊),小鱼

《寂寞圣哲》书评

(高一所写)

    这本书让我们得以跟随鲍先生的脚步,与老子、庄子、孔子等大哲人,大智者零距离接触,体会他们各具风格的思想。

    “思想家往往是不与时代同步的。他们或超前于时代,提出未来之蓝图,如柏拉图、马克思,中国的荀子也算一个,或落后于时代,留恋过去的生活,如老子、孔子。”既然时间在正向发展,为什么有圣人留恋过去呢?鲍先生这么说:“超前的思想家发现现实的所缺,恋后的思想家发现现世的所失。”是的,在前进的途中有得必有失。

    “勇于敢则杀,勇于不敢则活。”作者点出老子似乎在推崇“勇于不敢”,我不禁疑惑,作者又解释道“勇于不敢”所承受的是内心的谴责,那为什么推崇“勇于不敢”?因为“没有道德感的人是没有道德痛苦的,没有良好的文化熏陶的人往往也就没有文化负担。”我想,正是因为每个人心目中有道德感,所以才得以在抉择的时候选择勇敢。

    “道德与权利,往往是政治的两翼。”在这两者之中,往往有所取舍。而“一般的人性弱点,是异于服从于势,而很少有真心倾向义的,尤其是在利害选择面前。”对此,韩非子和荀子便提出了法治,正如现今我们所学习的一样,权利要关在制度的牢笼下,自由则是有边界的自由。在两者难以抉择时,我们应当遵守法治的规定,从而整个社会都得以安定和有序,这正是如今人们平和地度过每一天的必要基础。由此可见,圣人们真是有先见之明啊!

    “他的这种心境实在是人类心灵的花朵,永远在乡村野外幽芳独放,一尘不染,诱引着厌倦城市生活的人们。”这是庄子,他逍遥自得,有着乡野文化,在乱世中保持内心的安宁,有着激情与超脱。就像许多古人进仕与归隐之间犹豫,在有为和无为间摇摆不定,我想这各有优势。但是我想,庄子应该是从心所欲的吧,不接受世俗的束缚,超然、洒脱。

    在本书中,我更容易地了解了寂寞圣哲们的不同思想不同主张,这其中有奥妙有哲思,我想真理不是唯一,它是一颗花开千万朵的向阳之树。


评论
热度(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可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