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一学生,上南中学
玩: 第五人格 光遇 和平精英
喜欢: 追番 绘画 阅读 写作 听音乐
养宠物:仓鼠(金丝熊),小鱼

刺绣

(初三所写)

    看那针针线线在一方圆扇上流转跳动,一枚鲜嫩多汁的红皮荔枝仿佛跳脱出了扇面,林间微风轻拂,恍惚间似乎飘起一股子荔枝清甜的香气,诱使我愈发靠近那一展圆形木窗格,想一览那芊芊素手源自谁人。

    许是灼灼目光引起了那人的注意,不久,一位素衣白皙的女子打开对开木门,笑盈盈跨过门槛,迎了出来。

    “姐姐,您的针线使得真好,叫人看入了迷。”我上前一步讲。

    “小妹妹若是喜欢,不妨自己来试试?”柔柔的声音响起。

    过了一会,我已然端坐在矮凳上,正对着白纸铅笔,先在脑海中勾勒着简单的图案。四周刺绣工艺品琳琅满目,于是各色风景也映入眼帘,这边是“小荷才露尖尖角,早有蜻蜓立上头。”的夏季荷塘图;那边是“两个黄鹂鸣翠柳,一行白鹭上青天。”的春日鸟鸣图……思绪飘浮,笔下弧线宛转,几朵小巧玲珑的桃花跃然纸上。姐姐在身后执一软绸缎,细细看着。

    接着,我们来到一方桌台旁边,姐姐边说我边照做,我先将画置于两层玻璃板子中间,压紧,投上光亮,桃花的轮廓便跃然现于下方桌面上的绸缎上,细细勾勒罢,交于姐姐。

    姐姐以娴熟的技法给绸缎上绷,一面圆扇便成了。

    配线后,我开始学习刺绣的简单技法,螺旋状针脚的轮廓绣,常用的直针绣,作为花蕊的结粒绣,作为花瓣的雏菊绣,作为叶子的鱼骨绣……

    大致记住了针法我便开工了,一缕淡粉穿梭在白色的扇面中,缓慢,但也在绸缎上留下了足迹。

    随着色彩细微变化的加增,丝线也愈发纷繁,我不禁有点手忙脚乱。突然,一股怪力阻止了丝线的抽取,翻过扇面,只见那线成了一小团乱麻,坏了!我突然愣住。原来,哪怕是简单的图案,也需要好几种精细的色彩,哪怕是几绺丝线,也需要有条不紊地注意摆放。重新理好后,我继续绣花。

    看窗外,清晨的晨曦已然不见,天空正中央挂着一轮日中时的太阳。

    而见那扇面上还是小小一方花瓣,我逐渐有点急躁。

    感觉不多时便到了午后,窗外取而代之的变成了淅淅沥沥的小雨,顺着雨声,浮躁的心渐渐安静了下来。再定睛一看,方才绣的一整个叶子歪斜了不少。最终,只好把这块丝线拆卸下来再次动工。

    慢慢地,雨声在晚风和夜色中隐去了,散发着漂亮柔和火焰的烛台照着我这小小一展完工的简单刺绣,此时此刻,我的内心幸福满溢。这一刻起,这面墙上便多了一面“桃之夭夭,灼灼其华”的简单桃花图。

    明明只是简单的刺绣图案,其中却蕴藏着多样的技法,以及刺绣人的思绪和时间。刺绣,作为一种令人惊叹而又复杂的传统文化,能够这般依旧全然现于世人眼前,少不了刺绣人们年年岁岁在一方绣布前的坚守,以及他们为其付出的诸多心思。这一切好似那夜色中燃烧着的烛台,何其耀眼,何其光明。

 

 

 


评论(1)
热度(1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可乐 | Powered by LOFTER